En

  1. 首页

  2. 关于论坛

  3. 会议日程

  4. 报名注册

  5. 演讲嘉宾

  6. 新闻中心

  7. 合作伙伴

  8. 咨询研究

  9. 联系我们

  10. 往期回顾

  1. 首页

  2. 关于论坛

  3. 会议日程

  4. 报名注册

  5. 演讲嘉宾

  6. 新闻中心

  7. 合作伙伴

  8. 咨询研究

  9. 联系我们

  10. 往期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信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
发布时间:2021-11-1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

记者从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处获悉,当地时间11月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该组织第41届大会上面向全球发布《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一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报告,探讨和展望面向未来乃至2050年的教育。
    “如果有什么东西将我们聚集起来的话,那就是我们当下的脆弱感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在报告发布仪式上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9年9月25日启动“教育的未来”倡议,以重新思考知识和学习如何在日益复杂、不确定和不稳定的世界里塑造人类的未来。该组织同时成立了“教育的未来”国际委员会,会聚政治、经济、教育、艺术、科学、商业等各界著名学者,合力编写出此份报告。
     报告认为,世界正处于一个新的转折点。加剧的社会和经济不平等、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资源透支以及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都给教育带来重大影响。教育作为解决世界不平等现象的重要支点,当前需要回应“为何学、怎样学、学什么、哪儿学和何时学”的迫切需求。报告强调,教育将我们与世界联系起来,为我们带来新的可能性,增强了我们对话和行动的能力,但要塑造真正和平、公正和可持续的未来,教育本身亟须转型。
     基于此,报告抛出了3个关于教育的基本问题:“当我们展望2050年,我们应继续做什么?我们应该抛弃什么?我们需要创新什么?”
     报告提出:“教育可以视为一种社会契约——一种社会成员间为了共享的利益而合作达成的默示协议。”这一构想源于一种共享愿景,即教育具有公共目的。它应包括基本原则和组织原则,以帮助架构教育体系,落实建立、维护和改善教育体系的分布性工作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新的教育社会契约须将人类联合起来,通过知识与创新塑造面向所有人的可持续和和平的未来,维护社会、经济和环境正义。
     报告明确,缔结这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必须遵循两条基本原则,即确保人们终身接受优质教育的权利,强化教育作为公共行动和共同利益的形式。
     报告提出,当前教育需要继承优秀教育传统,同时在教学法、课程、教师、学校愿景和教育时空等方面作出变革。
     同时,报告鼓励从教师到学生、从学术和研究中心到政府与民间组织的研究与创新,鼓励全球团结和国际间更加公正和公平的合作,以推动实现这一对未来教育的重新构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清华大学| 中国工程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Quanser| 山东重工集团| 清控科创| National Instruments| Shining 3D| Math Works| 国际工程教育中心
学堂在线|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中国港湾| 华和文化
友情链接